(圖片來源:  bobnavarra.wordpress.com)

親密關係,
或許是我們必須最頻繁地面對自己受驚嚇內在小孩的舞台
所以,我們總是逃之夭夭


情感上的恐懼,是過去未解決的創傷,帶到在的生活中
比如做錯事被父母一個無心的眼神、動作、言語,給傷害到,而一直延續現在
或是鄰居一句刺痛你內心深處自卑的玩笑話,成為揮之不去的夢靨

我記得國小時,我曾受邀到一個同學家裡作客
同學大姐是知書達禮的第一志願高中生
當時的我很崇拜那樣的形象,不顧她可能有考試的壓力,還是抓著她問了很多問題,說了很多的話
交談一段時間,我明顯地在她臉上看到無奈與...厭煩

現在講起來雲淡風輕,可當時對我可是莫大打擊
我深刻地體會到自己是多麼打擾到人家
這讓我下了一個決定:不要成為一個討人厭的傢伙

不自覺地,在年少的親密關係裡,我總不是那個主動出擊、邀約的人
主動的熱情對我來說太過危險,一不小心就會觸動被討厭的引信

一直到我面對了內心的恐懼,才發現原來那個因為被拒絕而受到驚嚇的小孩
還在心中的某個角落,暗自地提醒我要小心

經過多年,我發現原來不只是我
每個人內心裡都有個害怕的小孩,只是躲藏的很好,好到幾乎自己都不知道有這麼一號人物
只有在親密的關係裡才會放他出來走走

或許在幸運的時候,我們會遇到另一個人一同去看心裡那個飽受驚嚇的小孩
並帶著他走出陰暗的角落

或者我們也可以每天找一點時間好好跟自己相處,撫慰一下心裡的恐懼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xiaolupa 的頭像
    xiaolupa

    把自己撿回來愛:阿水心理師的日常

    xiaolu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